2023-2024学年测评活动介绍

 

依据学生综合素质的理论框架,确定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目标、内容和范围,设计了2023-2024学年的测评活动。本学年的测评活动包括:“绳影飞舞”“我的小感受”“隐蔽图形找找找”“生活小达人”“倒来倒趣”“看我奇思妙想”“’小’问题中的’大’思考”“我是小小美术家”“我是小小音乐家”“文学大比拼”“文思飞扬”“太空探索”“我的科学探秘之旅”“我眼中的学校和社会”“我眼中的祖国和世界”和“日常生活的点滴”共16个。

 

测评活动覆盖三至十一年级,结合新课标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,为不同年级的学生设计了相应的测评内容和支持功能,通过生动的场景创设和游戏化表达,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情境,使得学生能够在轻松的状态下发挥真实自然的水平。

 

完成全部测评活动预估用时为5.5小时。活动设计有一定的难度梯度,其中部分为选做内容,完成选做内容会有一定的加分,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水平进行逐级挑战。整个测评的过程是学生锤炼自身毅力,全面检验自己综合能力的一次宝贵机会,也能够从中激发学生对自己更清晰和深入的认知。

 

 

图 1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活动

 

在16个测评活动中包括了9个表现性评价活动。与传统的测评不同,表现性的评价活动通常不设标准答案,而是在智能技术的支撑下,创设真实、复杂、不确定的任务场景,让学生运用已有知识和能力完成任务,通过智能分析学生在完成任务中的各类表现性数据,评价学生跨学科的通用的品格、能力和价值观。

 

这种评价方式旨在基于智能技术创新任务呈现形式,丰富数据采集手段,增强数据分析能力,促进测评活动实施。它提升了评价的客观性,升级了综合素质评价能力,提高了综合素养评价的科学性、客观性和专业性。在未来的测评中,表现性评价活动的比重会不断增加。

 

 

 

图 2 学生综合素质表现性测评活动示例“倒来倒趣”

 

 

 

图 3 学生综合素质表现性测评活动示例“太空探索”

 

 

 

图 4 学生综合素质表现性测评活动示例“隐蔽图形找找找”